集团董事长涉融资案落马?恒天财富:股东方不参与决策

集团董事长涉融资案落马?恒天财富:股东方不参与决策
2018年10月20日 01:45 中国经营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集团董事长落马因涉融资案?恒天财富称股东方不参与决策

  刘颖,何莎莎

  10月19日下午,恒天财富的5位高管准时到达位于嘉盛中心30层的会议室,针对近期热点事件的自查结果再次发声。

  10月18日,中纪委网站公告,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前有消息称央企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被中纪委带走调查,或与恒天财富的一笔融资款有关。恒天财富迅速自查并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应称,恒天财富销售的产品与此事无关,公司也未收到任何配合调查的通知或要求。

  在19日的媒体沟通会上,恒天财富董事长周斌再次强调,恒天财富销售金融产品和网传事件没有任何关联,不存在利益输送情况,任何股东方都不会参与恒天财富的产品发行决策。“司法机关调查的速度肯定快过流言,目前公司没有收到任何司法机关配合调查的要求,希望大家相信国家司法机关的能力。”周斌说。

  称网络传言不实

  公开信息显示,张杰出生于1961年,历任中国纺织总会化纤产品开发中心副主任、华纺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恒天集团副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长等职务。

  自2008年上任后,当时全球金融危机和资本市场正处于低潮期,但张杰坚持认为,企业筹措资本,进行资产结构和业务结构的重组与整合,其实是为了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科技进步。自此,张杰开始推动集团结构调整、产业整合,并推动企业管理体系改革。

  恒天集团曾在张杰的领导下,一手在资本市场中攻城略池,另一手则涉足金融领域,接连拿下中融信托、恒天财富等金融牌照。如今,恒天集团旗下金融平台,在自营业务中布局“私募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三大板块,涉及货币市场、资本市场、金融衍生产品、房地产投资、风险投资等领域。近年来其银信合作、私募股权投资、证券投资、房地产投资等业务快速发展,目前集团相关业务领域管理资产规模已经接近1万亿元。

  张杰对于金融的愿景也曾见诸媒体,他认为,如果说金融是经济的血液,那么支付就是金融的血管。如今张杰“落马”,曾经在媒体面前侃侃而谈的未来愿景与他不再有关。

  此前网络传言,近期一份上交中纪委的实名举报信中,有实名举报张杰利用恒天财富为一家企业提供非法巨额融资,涉嫌利益输送。

  消息一出,恒天财富迅速自查并回应称,初步自查结果是恒天财富销售的产品与举报中提到的非法巨额融资并无关联,公司未收到任何配合调查的通知或要求。

  19日媒体沟通会当天,恒天财富董事长周斌,恒天财富总裁、首席风控官崔同跃,恒天财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陈洁,恒天财富副总裁、首席合规官金炳琦,存续管理中心高级总监金炳琦5位高管就此次事件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金炳琦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关注到此次事件后立刻展开了自查,对现在销售的产品和过去销售的产品进行了调查,包括产品交易结构、资金担保方和资金投向,经过确认发现没有和恒天集团直接融资的相关产品。

  从恒天财富股权结构比例来看,中国恒天集团通过其控股的上市公司经纬纺机(000666.SZ)持股占比20%,为恒天财富第二大股东。股东结构中既有央企、民企、外企,也有管理团队持股,是一个股东多元化、且相互制衡、治理优化的股权结构。“股东方主要是通过股东大会对被投企业行使股东权利,但并不直接干预企业的日常经营决策。我们的产品准入是有严格的风控体系,任何股东方和实际控制人都不会参与恒天财富具体某款产品准入和发行的决策。”周斌说。

  陈洁指出,从恒天财富高管任职经历来看,他们均未有在中国恒天集团任职的经历,而是来自于金融领域的市场化职业经理人团队。他们凭借专业水准、长期在金融领域的历练,并经过多年一线的实操经验、管理经验,才逐步参与到公司的经营、决策中来。

  周斌向本报记者补充表示,恒天财富在机构筛选和产品准入方面遵循严格标准,在交易过程中更是坚持公开、透明、合规的市场化原则,用同一标准处理关联公司和非关联公司业务和产品,同时坚持完善科学的内部风控审核体系。恒天财富在现阶段已实施“四层管理人筛选体系+立体风控管理体系”。每一个合作机构和产品都是经过多层风险把控后,才能出现在投资人面前,不会存在个人拍板决定管理人的合作和产品准入、发行。

  直面踩雷事件

  尽管周斌表示:“作为持牌金融机构,恒天财富一贯坚持独立合规经营,目前公司经营管理和业务开展一切正常,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但随着张杰事件的发酵,恒天财富还是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恒天财富近年来确实麻烦不断,相继踩雷乐视网、ST天马、长生生物,使得投资者一度怀疑其风控能力。

  对此,崔同跃回应称,这些报道有些属实,有些则涉及到上市公司的信息,因此没有完全披露。不过,崔同跃也表示,从2011年到今年6月,恒天财富一共发行了9000多只产品,发行的规模8000多亿元。在这些产品中98.8%为客户实现了正收益,这里面包括基金、证券投资、房地产基金等等。

  崔同跃指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不回避,但是接下来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我们的投后管理,帮客户去实现资金或者资产保值增值,这是我们从事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最重要的工作。”

  细数恒天财富的十年成长史会发现,它的发展历程在某种程度上是中国式财富管理一步步转型、逐渐厘清思路的代表。

  2007年是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起点,体量空前庞大的“高净值人群”让各类机构为之振奋,纷纷谋求入局。恒天财富即诞生于此阶段。

  恒天财富的前身是中融国际信托旗下第一财富管理中心,2011年从中融信托独立出来转制成恒天财富。2011年3月,恒天财富正式成立。

  2012年,信托产品深受投资人热捧,中融信托的资产规模从700亿一跃至2800亿元,恒天财富在2012年的资产配置规模也已超过300亿元。2013年,北京恒天明泽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正式获批基金销售牌照。

  2014年4月,《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出台,恒天财富开始向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财富管理机构转型,除代销其他资管机构的公募、私募等产品,同时依靠自身的投研能力自主设计产品。同年10月,首只契约型基金上线。

  此后,恒天财富依靠产品和分销两条腿走路的模式逐渐确立。

  2016年,恒天财富成立三大业务板块: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理财教育。同年,2016年,恒天金服正式上线;恒天财富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恒天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次月,恒天财富家族办公室也正式成立。截止到2018年三季度,恒天财富已为88000个高净值家庭进行了资产配置。

  目前,恒天财富主要股东包括中植财富控股有限公司、央企中国恒天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经纬纺机、国际顶级投资银行、境内金融控股集团以及管理层股东。启信宝数据显示,中植财富控股有限公司为恒天财富第一大股东,持有恒天财富40%的股份,其实控人为解直锟。

责任编辑:张国帅

财富 恒天 张杰 周斌 崔同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